我當初在裝潢我的第一間房子的時候,只聽到人家說不要裝鹵素燈,因為有紫外線對皮膚不好,
第一間小屋又是屬於統包式的,所以我全部都裝坎燈,但是我發現小屋變的比較沒有美感,
再加上聚光效果很不好,如果我想要在客廳看書,我發現光是散的,你在看書的時候就好像不是很清楚!!
所以這次我的美式小窩,對鹵素燈下了一點功課,我要讓我的小窩美感出來,但是又不要受到紫外線的威脅,
找了資料,我發現了這篇文章,裡面說同樣是投射燈,燈泡不同的品牌,紫外線的強度也會不同喔!!
室內裝潢天花板的投射燈有用LED的嗎?其光線柔和度, 亮度, 效果好嗎?經濟效益? 會比傳統較貴? 請 諸位有經驗者多多告知,因我要裝潢新家參考.

最佳解答發問者自選  回答者: kk ( 初學者 5 級 ) 
回答時間: 2006-07-05 20:02:22
[ 檢舉 ]
首先,你要確定你要照射的標的物品為何; 因為不同的物體(品), 對 色溫(K) 的需求也為不同; 目前,LED在照明部分, 只有 白光. 黃光 兩種顏色.也沒有聚光散光 角度之分, 而且不是全光譜輸出, 至於它的亮度與效率ㄋ, 正確來說, 是沒辦法與 MR16投射燈相比(也不能相提並論),因為LED亮度太差了.

第一. MR16投射燈 他的演色指數 可以高達 90以上. 但LED 卻只能達到70左 右, ##( 演色指數 CRI 越高(最高100), 被照射物 表現顏色就越逼真)##,

反觀 MR16 投射燈, 若你選用對,如 <strong>SOLUX 這牌子</strong>, 它就有 3500K(暖黃) 4100K(暖白) 4700K(超白) 等多種色溫, 且有聚光 散光 多種角度 而且是 全光譜輸出(最接近太陽光效果), 演色指數 為 100+ (全世界獨家最高) , 而且它的紫外線 只有市售 其他任何一種品牌MR16投射燈的 1/16 而已(世界專利), 對人體與照射物可說非常安全 且 環保, 是專門用於 住家室內 的專業投射燈光.

 

第二. LED的訴求是在他較長壽命與省電, 但LED發光二極體是有較長壽命, 但是他週邊的零配件,根本無法達到 長壽命,(例如變壓器,LED燈也需要用, 二極體沒壞,但變壓器壞了,LED也是不會亮 , 加上照明效果非常差, 而且LED投射燈的價位 , 都比MR16投射燈高出數倍, ## ( 給你個提示: 現在的紅綠燈,都是採用大功率的LED(二極體), 但到了夜間,我們眼睛看他,很顯眼, 可是他卻無法有照明的效果( 無法像路燈或一般燈有 空間照明照亮的效果) .

第三. 若論經濟效益, 就 LED投射燈, 產品成本,照明效果,與省電而言, 或許他省電, 但一個LED投射燈泡,讓你多花好幾百元, 但一個LED燈泡讓你用3年,在怎麼省電,也不會比一個MR16投射燈省下100元電費, 更何況,它的照明效果技術,目前尚未成熟.

第四. LED 投射燈 或是 MR16投射燈, 無論何種燈, 都應該以你所要照射環境 與 標的物, 來選擇適用的照明設備, 燈不一定是 新產品就一定好 ,不是進到燈飾店,看到華麗漂亮,或是新鮮特別造型的燈就買那個, 應該要 選對種類與適用最重要,否則後悔就來不及.

以上是我給你簡單的建議, 我本身是從事 專業燈光的. 我也再幾個月要搬到三峽台北大學特區新家 , 若你有任何問題或需要, 歡迎你來電 0915-098-908 余R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