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股參考的財報指標:

獲利是否穩健

不只一年獲利表現好,要年年都好才可以。

指標(1) 股東權益報酬率(ROE)與資產報酬率(ROA)。兩者至少都要8~10%以上,而且不能只看短期數值,至少要觀察歷經兩個景氣循環的表現。

夠不夠安全

也就是財務結構要夠穩健,短期周轉不會有問題,這樣即使碰到景氣不好,也有餘裕足以撐過去。

指標(2) 營業現金流量。用來觀察企業在營運上「創造」現金的能力,除了要看過去5~8年的年度資訊,還要和稅後淨利作比較。營業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7~8 成以上較合理,代表企業每賺一塊錢至少能帶回7毛以上的現金。

指標(3) 自由現金流量。指營業現金流量扣掉企業的資本支出和稅金,藉此觀察企業擴充同時又能留住現金的能力。在過去5~8年間,多數年度的自由現金流量必須大於零,以及將這段期間各年度加總後,總合仍要大於零。

價格好不好

買進價格要比實際價值低才有利。用5毛錢買一塊的東西,賺錢的機率當然就比賠錢大。

指標(4) 本益比(P/E Ratio)。概略而言,12倍是一個標準,本益比低於12倍的股票算相對便宜。但也要搭配產業成長性判斷,不同產業有不同本益比的判斷標準。

有沒有成長性

公司是否一年賺得比一年多,具備「飆股」條件。

指標(5) 營收年成長率。藉由近1個月、近3個月、近6個月的營收年成長率,可觀察企業的營收動能是否轉強,這是股價的「催化劑」。當短期的營收年成長率比長期的營收年成長率高時,往往會帶動股價往上走,便是投資加碼的好時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s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